無所不能的數位戰艦 – Rossini Player

dCS Rossini Player全能數位訊源

全文節錄自 u-audio音響共和國

融入Vivaldi的流暢線條,Rossini Player的機箱採用航太級鋁合金CNC車製,外觀看起來充滿簡約之美。

講清楚了嗎?再直白一些,Rossini Player可說是「四合一」的超級數位音樂中樞:Ring DAC、Stremer、UPnP音樂伺服器、CD唱盤「四合一」,如果把音量控制算進去,用Rossini Player取代前級,那就是「五合一」的超級數位戰艦了。或者說,一部Rossini Player 就能解決您所有數位音樂解碼的需求,是一部無所不能的數位解碼戰艦。

從S/PDIF、AES/EBU、光纖、USB、到網路輸入,Rossini Player的數位輸入端子幾乎無所不包。

一體式?多件分體式?

當我看到dCS推出像Rossini Player這樣超級全能一體機時,以技術層面來講,難不倒他們,可是一體機推出之後,分體式的dCS器材要怎麼賣?更何況在Rossini Player之上,還有一部限量推出的Vivaldi One,功能一樣強,性能更講究。我想dCS一定會說分體式依然最好,可是全功能合一的Rossini Player多了方便性。

這是似乎近年來Hi End音響市場的趨勢,許多人依然講究器材的性能與品質,可是不希望把系統搞得很複雜,以Rossini Player擁有的技術內容來說,dCS可以變成四件式組合,分成轉盤、DAC、數位升頻、校正時鐘四部機器,然後在這四部機器之間還有許多數位線材連接,每一部器材都有獨立的設定,光是用想的就覺得麻煩,而現在單純一部Rossini Player全部搞定,不是很美妙的一件事嗎?三國所謂「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似乎用在Hi End音響也能通。

核心從旗艦Vivaldi下放

雖然順應了Hi End市場對系統簡化的潮流,可是dCS並沒有簡化Rossini Player的內涵。技術的核心依然是獨家Ring DAC,在Vivaldi旗艦推出之時,Ring DAC已經進化到2.0版本,演算法的誤差更低,現在相同的新版Ring DAC技術也下放到Rossini Player裡面。此外,dCS使用全新FPGA架構,日後可以透過韌體升級,讓Rossini Player可以跟上最新的數位解碼規格。

Ring DAC是dCS的獨門技術,尤其是DSD解碼的關鍵技術,一般DSD的規格是1bit/2.822MHz,而Ring DAC是5 bit/2.822MHz,處理數位訊號的方式也不同。數位轉類比的核心是Ring DAC,可是在音樂訊號送入Ring DAC之前,已經先經過升頻、降噪的數位處理,轉換為5bit/2.8224MHz(對應PCM 44.1kHz)或5bit/3.07MHz(對應PCM 48kHz),最後才送入Ring DAC解碼。

關於數位技術的部分,我不想寫得太多,其實把DSP、FPGA做升頻、轉換、Ring DAC 5bit/2.8224MHz解碼的技術,是dCS發展多年的成果,這些技術內容要講得清楚,恐怕寫起來就像教科書,可是dCS花了這麼多年去研發獨家數位升頻解碼技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降低噪訊、提升音樂解析力。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dCS沒有使用市面上現成的DAC晶片,全部自己開發,打造出「只有dCS」做得出來的數類轉換器材,也因此塑造了dCS在數位領域的領先地位,是硬底子的技術真功夫。

Rossini Player的功能虛實兼有,大多數音樂伺服器不會配備CD轉盤播放功能,可是Rossini Player有,但是這並不是SACD轉盤,而是CD唱盤。我想dCS之所以為這麼做有幾個原因,第一是產品定位的問題,Rossini Player還不是「頂級」系列,所以轉盤就使用CD,而非SACD,這樣才能拉出產品區隔;第二個原因應該是SACD轉盤的供貨問題,Esoteric已經宣布不繼續提供市場VRDS轉盤,只限自家產品使用,所以dCS只好選擇CD轉盤。
App遙控方便好用

簡單敘述Rossini Player的數位類比技術,接下來要談Rossini Player好玩的地方了!在U-Audio編輯部設定Rossini Player,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我直接把NAS連接到Rossini
Player上面,機器馬上認出新的音樂資料庫。要怎麼控制Rossini Player?手機遙控就好,iOS與Android手機都有dCS遙控App免費下載,用起來絕對比在Rossini Player面板上面操控更簡單,而且方便比對試聽不同的設定。

Rossini Player最好玩的地方有二點,其一是豐富的數位濾波選項,其二是可玩直入後級。就數位濾波選項來說,大多數CD或DAC並沒有可以更換的選項,少部分可以切換數位濾波者大多只有兩段,通常稱為Fast與Slow,Fast是陡峭的滾降斜率,噪訊較低,但有時聽來比較生硬,而Slow是平緩地滾降斜率,噪訊較大,可是聽起來比較柔和自然,要怎麼選擇,就看使用者對聲音的偏好。

 

 

豐富的數位濾波調整選項

可是Rossini Player卻不止如此,dCS的PCM解碼數位濾波選項,總共有6個選擇,從F1~F6,F1~F4的滾降斜率從陡峭漸趨平緩,F5是高斯效應方程式的緩滾降,F6則是非對稱式濾波,完全消除前鈴振現象。在DSD解碼部分,Rossini Player有四段升頻解碼模式,共有F1~F4可選,原廠建議F4不要使用,那是為了除錯設計的檔位,會把25kHz以上的所有噪訊全部濾除,此外,DSD解碼可以設定DSD升頻或DXD超取樣,直接把PCM轉為DSD或DXD解碼。

看出來Rossini Player好玩的地方了嗎?沒錯,就是一部數位訊源擁有多樣化的聲音風貌!我自己試聽的時候,F1解析度最高,聲音最為理性,而我更喜歡F2的設定,聽交響樂的效果很好,質地較為柔軟,F3與F4則適合爵士與搖滾,當然,這是我試聽Rossini
Player的感想,實際上PCM的6個檔位與DSD的4個檔位,搭配DSD升頻或DXD超取樣,交互搭配切換,這Rossini Player可以變化出許許多多的音色變化,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直入後級要調整輸出電平

Rossini Player第二項好玩的地方就是直入後級。透過手機遙控或面板操作,您可以設定輸出電平,總共有四個設定:6V、2V、0.6V與0.2V,每一個檔位大概音量差距是10dB,如果您要直入後級,最好切換在6V輸出,我試過2V,幾乎都要把Rossini Player開到最大音量,而更小的輸出則必須搭配前級使用。

面板上的控制按鍵排列簡單清楚,不過我猜大家會更喜歡用手機App遙控。

試聽Rossini Player的過程都在U-Audio編輯部的試聽室,我搭配了Linear Acoustic LAC 60 MKII綜合擴大機,推Dynaudio Contour60落地喇叭。這部綜擴可以切換純後級模式,用Rossini Player直入,聲音的純度很高,音樂線條漂亮,當我把LAV 60 MKII切換為綜擴模式,聲音的厚度與飽滿度略好,此時Rossini Player的輸出改為2V輸出。換了兩三次交替比對,我最後還是決定用Rossini Player直入LAV 60 MKII。

一開聲就技壓群雄

Rossini Player一開聲,其實就已經技壓群雄,把U-Audio編輯部所有的DAC都打敗了!當然,身價完全不在同一個地位,Rossini Player技壓群雄不算意外,但是一開聲那純淨通透又帶著高貴感的音色,確實令人讚嘆。我想舉小克萊巴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為例,聽DSD 64的數位音樂母帶,由NAS直接存取,樂團強奏之後,木管悠悠地吹奏,慢板的導奏漸次翻揚,Rossini Player把音樂的層次鋪陳得寬鬆又漂亮。小克萊巴的版本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名演,我聽得爛熟,連音樂講座用的都是這個版本,可是在Rossini Player上面我依然聽得興味盎然、津津有味。

滑順的音樂線條與流暢的節拍運行,音色綿密悠揚,第一樂章從慢板的導奏進入快板之前,木管群相互呼應,帶出鮮活的旋律,木管的音色濃郁中帶著清爽,交響樂團齊奏呼應木管的旋律,歡欣鼓舞的音樂展現了貝多芬式的活力,這Rossini Player彷彿聲音的時光機,把我帶回到數十年前錄音的現場,聽那定音鼓的強奏,彷彿可以想見小克萊巴奮力揮舞指揮棒,點著定音鼓用力敲打,而且在快板的運行當中,還可以感受到定音鼓層次的變化,這Rossini Player不簡單,而我也不禁讚嘆,即便是年近半百的錄音,現在依然能透過嶄新的音響技術,呈現新鮮活潑的樣貌。

NAS勝過電腦USB連線

因為Rossini Player同時具備連接NAS與USB的能力,我好奇地拿MacBook用USB連接,播放同一首「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比較兩者的差異。在MacBook上面我使用Audirvana Plus播放軟體,一樣聽DSD 64數位母帶,這一比較才發現,NAS直接存取的效果比較好,音場更為通透,音色更為鮮活。此外,我還用Melco N1ZH/2直入Rossini Player,效果也比辦公室的Synology NAS更好,可見數位傳輸介面對聲音也有影響。用Rossini Player來試聽比較,NAS優於USB傳輸,而高階音響專用NAS更勝一般電腦用NAS。

再來,因為Rossini Player具備多樣化的數位濾波選項,所以設定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您聽的是DSD檔案,要設定在DSD Oversampling,但如果您聽的是PCM,則要設定DXD Upsampling,兩者的演算法一個對應原生DSD,一個對應PCM轉DSD,設定得宜,Rossini Player就會給您最好的解碼效果。

聽CD一樣迷人

別忘了,Rossini Player還是一部高階CD唱盤,切回CD模式,聽馬友友的「Yo-yo Ma & Friends: Songs of Joy & Peace」,第一軌的「Dona Nobis Pacem」是馬友友「自己和自己」拉奏對位,靠錄音室多軌錄音疊出來的大提琴對位。音樂我一樣很熟悉,可是從Rossini Player一放出來,濃郁的大提琴牛筋味,卻有刻劃清晰分明的音樂線條,大提琴對位時,馬友友的呼吸聲清晰可聞,與音樂的起伏呼應,寧靜的音樂背景則讓大提琴更顯浮凸且玲瓏有致,從U-Audio編輯部迎入Dynaudio Contour 60喇叭至今,搭配著Rossini Player讓我聽到目前最好的聲音表現。

 

在找一些熟悉的音樂來聽,從dCS App上面尋找NAS裡面的音樂,聽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老錄音背景帶著類比母帶的嘶嘶聲,在Rossini Player依然清晰可聞,低音大提琴與鋼琴帶出輕柔悠揚的旋律,音樂背景可以聽見若干杯盤碰撞的聲音,那是錄音現場小酒館的雜音,讓人想起當年在Villiage Vangard的音樂現場。是的,Rossini Player豐富的音樂細節,讓我們清楚的知道,這不是錄音室錄音,而是在爵士小酒吧裡面的音樂現場,而Rossini Player帶著我們穿越時空,回到錄音的當下。

原汁原味的錄音呈現

與Rossini Player相處幾天,我很難描述Rossini Player究竟有什麼樣的音色取向,它的聲音沒有刻意強化任何頻段,而是相當中性、自然的聲音表現。調整數位濾波與DSD升頻、DXD超取樣,可以變化Rossini Player的聲音表現,那是細部微調,但是基本上Rossini Player有著相當中性的音樂表現能力,呈現音樂的原汁原味。譬如我聽Eric Bibb的「Needed Time」,音色就帶著暖色調,那是Opus真空管錄音的特色,可是聽Bill Evans的老錄音,Rossini Player又清楚地呈現類比錄音的原始樣貌,而我聽RR的高解析音樂母帶,則能聽見乾淨、快速、動態凌厲的錄音效果。或者說,您給Rossini Player什麼,它就還給您什麼。

多樣化的數位濾波選項,加上DSD與DXD的對應,賦予Rossini Player多樣化的音色微調選擇,讓這部數位訊源可以和您的音響系統調配出更加契合的聲音,這是我認為Rossini Player最好玩的地方。無所不包的數位音樂格式與豐富完整的數位輸入,則是Rossini Player功能強大的特色,而Rossini Player中性且忠實呈現音樂本來面貌的能力,遠超過我的想像。

只有dCS能打敗dCS

我幾乎要說這是目前最強大的「一體式數位訊源」,可是Rossini Player送回去之後,隔了幾天我聽到Vivaldi One,這才知道,原來只有dCS可以打敗dCS,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但Rossini Player也已經非常好,即便Rossini Player不能稱第一,能擁有第二也已經非常幸福了!

 

 

根據原廠說明書的資料,傳統遙控器在Rossini Player上面應該是選購配備,不過代理商也一併送來。

器材規格

dCS Rossini Player
型式:網路串流播放器兼CD唱盤
數位輸入:RJ-45 x2、USB TypeA x1、USB TypeB x1、光纖x1、同軸 x1、BNC x1、AES x3
類比輸出:XLR x1、RCA x1
尺寸:444x435x125mm(WxDxH)
重量:15.6kg
參考售價:$1,000,000
進口總代理:傑富國際
電話:02-2748-6518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塔悠路331號
網站:www.jeffaudi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