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畫面更美的神奇寶盒,IsoTek Mira電源供應器

IsoTek Mira電源供應器

「我不相信!」「我想不出來什麼原理會有幫助!」「沒什麼道理!」在實際測試IsoTek Mira之前,這類的否定的句子至少跟總編重複過十數次。音響是類比的結構,改善電源的優點可想而知;但是高解析度平面電視這類產品,幾乎從頭到腳都是數位結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沒有半點的模稜兩可,怎麼會有電源濾波器著力的地方。

有效!但道理何在?

即便口頭上一直覺得理論上不會有效,但總編乘著週末親送Mira至寒舍,拗不過他的熱情,只好勉為其難地與他一起測試。在歷經數十次的交叉比對之後,真的太神奇了!Mira確實讓影像景深有著明顯的提昇, Hi End的世界真是無奇不有,讓我這個投入影像研發工作七年的人,開了眼界。同時也讓我傷透腦筋,到底Mira怎麼有辦法提升影像品質,連吃午飯都在思量究竟背後的原理是什麼。

在詳讀技術內容之後恍然大悟,這不是嘩眾取寵的騙人花招,正是消除電源雜訊的那一百零一招。高明的是,IsoTek憑藉其敏銳的觀察力,找出影響畫質最大的關鍵頻率,再以專利的濾波技術進行改善,竟然從外部提昇了電視的畫質,技術獨到終讓我折服。

解決「負載效應」

說穿了,Mira的原理很簡單,就是一個電源濾波器。其實On-line UPS也勉強可以算是一個濾波器,但UPS卻沒有Mira的「神奇效果」。學問在於Mira是特別針對影響高解析度的電視所設計的濾波器,跟UPS產生一個乾淨的電源有所不同。問題來了,到底針對高解析度的電視的設計原理為何?其他音響使用的電源濾波為何沒有Mira的神效?

舉例來說,大家可以留意一下,當家裡的洗衣機啟動時,附近的燈泡會隨著洗衣機的動作,跟著忽明忽暗,這是因為洗衣機在開始轉動時,一下子就把整個電源迴路的電壓拉下來,不僅燈泡會變暗,洗衣機本身也會運轉不順。這個現象在電學稱作「負載效應」。怎麼解決呢?可以請水電工從電源箱拉到一條專線到這台洗衣機,能從樓下的總電源拉過來會更好,對了!記得線加得很粗,能多粗就多粗,這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或是在旁邊架設一台很大的發電機,叫什麼發電廠的也應該不錯。這些動作很愚蠢,是不?(怎麼感覺這些動作有點熟悉,好像不少人為音響幹了這檔子事?)

Mira是特別針對影響高解析度電視所設計的電源濾波器,跟UPS產生一個乾淨的電源有所不同。

其實有個比較聰明的辦法,我們可以從電源中量測這高低起伏的頻率,如果針對這個頻率來設計濾波器,就可以讓洗衣機在啟動時不會影響燈光,也會轉得很順。如果把這個原理應用在高解析的電視機,對於電視機的壽命與畫質都有改善而且沒有副作用,應該可以稱得上高明了吧。

找出關鍵頻率

依照洗衣機的例子,應用到平面電視的電源供應上,IsoTek使用昂貴的頻譜分析儀,針對電視機使用的電源做量測,結果找到一組特定的頻率。然後再設計對這個頻段特別有效的濾波器,從電源的外部來消彌高解析度電視機工作時所引起的電壓不穩定,藉以提昇畫質表現。

我無法確定IsoTek是「洞燭機先」,還是一隻看不到東西的貓遇到了好運,IsoTek最令人匪夷所思的關鍵,是能測量並找出「有效」的頻率。前面講的原理似乎很簡單,有儀器肯定能測量得到,但監視電視機開機後的干擾,量測出來的絕對不止一個頻率,我所能想到的至少就有燈管、控制電路與液晶的驅動部分會造成干擾。而從原廠提供的資料中看來,對於電視電源造成的影響程度遠在標準規格之下,他們怎麼會認為這個電源干擾值得克服呢?

Mira的理論看似簡單,但恐怕是「知易行難」,負載效應教科書都有寫,但怎麼「補償」出畫質提升的效果,我想,這是IsoTek怎麼樣也不肯說的祕密了。

HDTV的交叉比對

除了兩個電源供應插座外,Mira還提供了兩個很貼心的設計,一組專為播放機設計的插座,與可以避免天線遭受雷擊的導地裝置。整個金屬機身不僅質感良好,而且插座的簧片亦經過精心設計,使用手感紮實穩固,在交替更換之間,讓人對Mira品質頗有好感。

試看時使用的訊源是一台HTPC,內建ATI HD2600XT顯示卡,這張顯示卡來頭不小,是HQV評測滿分的「補品」。電視是Sony兩年前首批的Bravia 32吋S Type,以今日的眼光來看,其反應速度已經太慢,動態影像的殘影現象嚴重,尺寸也不夠大,但若Mira仍能看出差異,相信大尺寸的改善會更加明顯。為求客觀,佐以台達電工業用1.5KVA的在線式UPS作為對照比較。

HQV測試未能盡顯好處

改善電源的濾波器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的一定是雜訊會改善,因此我們從BD版本的HQV測試片進行影像測試。在反覆交換Mira與牆上的壁插之後,Mira對於影像的飽和度、亮度、帶著漏光的暗區都沒有影響,也沒有除霧效果,這些結果其實是符合預期的。但是,Mira對影像雜訊也幾乎沒有效果。

這點讓我開始質疑Mira的功效,也許是訊源的顯示卡對於HQV本來就有優良的表現,也許是Bravia本身電路的雜訊抑制也己經做得很好,Mira沒有改善的空間。看過HQV測試片,對Mira有點失望,但真正看高畫質影片時,這才真正顯出好處。

高畫質影片才夠震撼

這幾年來,我收藏了不少高解析度的現場演奏,拿出2007年維也納愛樂實況錄影獻寶,讓總編看看歐洲高畫質影片的威力。維也納金廳花團錦簇,襯托出音樂廳的金碧輝煌,雖無法親臨會場,影片多少能聊慰一下不能親臨場的遺憾。

接著,我們將電視的插頭從牆上的壁插換到Mira後,驚奇的事情發生了!影像的「景深」突然拉開了,原本指揮的祖賓梅塔像是貼在背景上的紙片人,現在活生生地站到舞台上,而與背景有明顯的層次,不僅是側面近距離的取景,指揮與二樓上的觀眾有明顯的距離感,連架設在金廳最後方的攝影機拍攝的樂團全景,指揮與樂團之間的層次也做出來了。

鏡頭再帶到銅管樂手三人的特寫,樂手的位置誰人在近那個遠,雖沒有景深的震撼。而樂器的畫面像是加了「銳利」的處理一般,銅管的線條變得清晰,而且沒有邊緣出現鬼影的副作用。事實上我們沒有更動任何設定,那都是換了Mira的效果。

用音樂會實況作為畫質比較的軟體有個好處,會場的燈光固定,攝影機的架設位置也是固定的,悅耳的音樂持續播放,鏡頭就在這幾個取景之間輪轉,終究會回到方才參考的鏡頭;在這裡要呼籲一下,要求評論員一直死盯著某個片斷是不人道的行為。

又離題了。將電源線插回壁插後,整個影像又恢復了成一個「平面照片」,指揮像是紙片人又被貼回背景去,有個鏡頭從維也納金廳的最後面往前拍整個金廳的全貌,畫面左右會有兩根柱子,視覺上這柱子竟然跟位在金廳最前方樂團「沒有距離」,而主廳中一排一排的觀眾,現在全部「擠成一片」。

若僅僅是改善電源的穩定性,在線式UPS也應有相同的效果。我們再將電源更換為能量充沛的一千五百瓦UPS,效果僅僅是畫面變得柔和安定,像把檯燈從一般的日光燈管換為柔和的高頻燈泡一樣,讓原本緊張的眼睛舒服而放鬆,但對於景深沒有提昇的作用。

影片畫質越好 Mira效果越好

Mira對景深與線條的提昇程度,與觀賞的軟體之優劣有關。雖然都是高解析的節目,錄影的品質仍可分出差別,維也納2007年新春音樂會所使用的鏡頭差強人意,帶著淡淡的薄霧,鏡頭的變形明顯而飽和度稍嫌不足,但Mira已能做出令人意外的景深提昇。以「300壯士」的HD DVD版本來說,此片為強調希臘的古早味,對影像作了特殊的處理,對比與層次的感覺與一般的影片不同,Mira的景深提昇效果則顯得較弱。

最後換上Norah Jones於2006年在英國BBC One Sessions的電視演唱會實況,BBC給予Norah高規格的對待,使用最高等級的攝影與錄音設備,畫面鮮活、色調飽和,是我的收藏之中畫質最好的影片。使用Mira後,線條清晰的提昇是觀賞的影片之中最為顯著的,同時帶給我最多的感動。我更加確認,線條的清晰是「因」,而景深的擴大是「果」;在明暗或顏色變化明顯的邊緣線條變得清晰,使得物體的前後關係明確,景深就自然地拉開了。

增添一分難得的臨場感

多年來從事影像研發工作,我曾有一段遭受不人道待遇的歲月,日日盯著電視,相同的畫面重覆再重覆,企圖利用影像處理提昇那麼一點點幾乎察覺不出的改善。那時展示室裡擺著十數台各式電視,Sharp LCD 45”,Sony 32” WEGA CRT,Pioneer 50” PDP等。對於「景深」有段特殊的記憶,永遠記得那兩個畫面,一張是森林中拍攝數株頂天而立的樹木;一張則是兩位美女對飲,遠景是山海相連的沙灣。Sharp是那群電視之中唯一能將這兩個畫面作出景深的王者,其他電視不是樹木分不出前後,就是美女跟海灣擠成一片。那時任憑怎麼調整演算式,我的那台電視總是只有一個場景能勝過它。

調整畫質就是這麼一回事,為了要提昇銳利感,加強了線條,同時雜訊卻明顯了,只好再加一點「柔和」來降噪。這麼一來一往,銳利感是做出來了,但是另一個場景又損失了細節。最後的成果雖獲得一些掌聲,但心裡暗藏的妥協卻不足為外人道,這是做影像處理的難處。但Mira從最根本的電源入手,不僅能使邊緣線條清晰增加景深,最難能可貴的是不會有任何犧牲,做到沒有副作用的畫質處理,藉著Mira增添了一分難得的臨場感,而這種臨場感所帶來的視覺享受提升,恐怕是千金難換了。

IsoTek Mira器材規格

插座數量:電源插座×2、天線×1
插座型式:UK、EU、US
適用電壓:100~240V/50~60Hz
總承受功率:2300W(UK/EU)、1100W(US)
尺寸:95×85×150mm
重量:900g
參考售價:13,500元
進口總代理:傑富
電話:02-2507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