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o十年有成-Alon Wolf親自介紹超級喇叭

Alon Wolf親自介紹超級喇叭

全文節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美國Magico創業十年了!不過這卻是Alon Wolf第一次正式訪問台灣,與此間代理商一起發表新產品,在產品發表會上,Alon談笑風生,從公司背景到產品特點,無問不答,讓與會者對Magico這家公司有進一步認識。

Magico喇叭有一項特色,就是全部採用密閉式箱體設計。Alon認為低音反射式音箱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喇叭工作效率比密閉式箱體好,但是其他性能全部都不好,全部都比不上密閉式箱體。

一輩子都在設計音響

Alon Wolf說,他一輩子都在設計音響,從小就在玩,自己就是音響迷,和許多人一樣,一邊設計一邊玩,一點一滴累積知識。Alon強調,很多公司都宣稱自己能設計喇叭,但Alon認為如果只是「整合」,卻不自己生產,只能製作出「另一個喇叭產品」,卻不能做出最好的喇叭,而所謂Hi End音響產業的喇叭,大部分的喇叭使用的元件都大同小異,直接從單體廠的貨架上買現成的單體,拿現成的被動元件,組合在一起,宣稱自已可以打造出絕佳的喇叭,Magico可不這麼想。

Alon說,Magico所有產品都在加州Hayward的工廠製作,工廠佔地超過20,000平方英尺,換算起來將近六百坪,公司有超過30個員工,目前美國地區有超過30家經銷商,全球有超過40個代理商,這是他們十年來的成就。他說美國TAS雜誌曾經挑選12款音響史上值得名留青史的喇叭,Magico Mini名列其中,不過最重要的是,Alon這麼說:「在這十二家公司裡面,Magico是唯一一家21世紀才誕生的公司,其他都是20世紀延伸過來的公司。」咦?到底Alon想講什麼?答案揭曉,他說:「Magico就是一家新的音響公司,運用新的觀念、新的技術,製作嶄新的喇叭。」

Q7音箱採用鋁合金製作,可以看到背板是有一個一個螺絲鎖上去的。

關於喇叭的設計,Alon說以前很多人以為把喇叭當作樂器或是家具來設計,但實際上喇叭的設計包含了真實的科學,必須仰賴機械工程設計的技術。第一次聽Magico喇叭的人,會聽到許多錄音當中過去從來沒聽過的聲音,而Magico所呈現的聲音相當不一樣,和其他材質製作的喇叭比較起來,例如MDF材料,本身會產生許多箱音。Alon說,許多人聽過Magico以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這是喇叭音箱表面塗裝顏色的樣板,有多種顏色可選,應該也可接受訂製吧!

鋁合金音箱不會造成任何能量的漏失

Magico喇叭的特點是什麼?一般人只看到鋁合金箱體,但是Alon說裡面藏著許許多多機械結構的設計,譬如現場展示的Q7喇叭,前障板表面上看起來簡簡單單,內部卻是三明治結構鎖定單體,中間藏著阻尼,而且不是一層,Q系列總共有三層阻尼,而喇叭單體實際上是鎖在最內層的鋁合金前障板,而如何鎖定則是大學問。Alon表示,一般喇叭大多直接把單體鎖在MDF上面,這樣螺絲鎖住單體的扭力不夠,沒辦法真正把單體牢牢鎖定,所以Magico使用鋁合金前障板,這樣才有足夠的扭力固定單體,也才不會造成任何能量的漏失。

關於喇叭的設計,Alon強調,喇叭是機械裝置,而且是要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發聲)的裝置,它的功能就像汽車的引擎一樣,要盡可能降低能量的損耗。而一般MDF比實木有更多的諧振,密度也不夠,當單體安裝在實木或MDF上面,工作的時候就會產生諧振損耗能量,這種情況就像是穿著溜冰鞋推人,還沒把人推倒,自己就滑開了。可是鋁合金箱體固若金湯,結構超強,所以Magico使用鋁合金箱體,但有些人覺得鋁合金本身會有鈴振,Alon說這很容易處理,透過阻尼的設計,就能把這些問題去除。

當然,還有比鋁合金更好的材料,那就是鈦金屬,Alon說他們也能加工製作,但是價格恐怕會嚇死人。不過除了Q7使用的鋁合金箱體之外,Magico很快會有新的喇叭箱體問世,那就是M Project限量紀念喇叭,箱體材料使用了碳纖維混合鋁合金,強度與阻尼都更好。

全部採用密閉式箱體設計

Magico喇叭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全部採用密閉式箱體設計。Alon認為低音反射式音箱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喇叭工作效率比密閉式箱體好,但是其他性能全部都不好,全部都比不上密閉式箱體。譬如低音反射式音箱會引起中頻的群體延遲,低頻衰減速度很快,不好控制,而密閉式音箱可以做到12dB穩定的滾降,這些都是讓音樂聽起來自然真實的關鍵,所以Magico全部使用密閉式箱體。至於喇叭工作效率問題,Alon說Q7具備94dB的效率,大多數擴大機都能推得好,除非有人堅持用個位數功率的單端管機,不然Magico真的不難推。

現場有經銷商問到Magico那驚世駭俗的Ultimate III,不僅價格「無限上綱」,重量與尺寸也都可說是全所未見。Alon解釋,Ultimate III和現有量產的Magico喇叭完全不一樣,它使用很老的號角喇叭,而號角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聲能轉換器,但缺點是如果要達到高頻寬、大動態,號角尺寸會非常大,開口則要根據頻率響應來設計,如果用便宜的方法來做,號角就會變得非常難聽,而Magico幾乎是不計成本打造Ultimate III,所以售價才會這麼昂貴。

等兩年才能交貨的Ultimate III喇叭

Alon說Ultimate III需要很長的工時來製作,但是與現有的Magico喇叭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他說Ultimate其實在Magico之前就已經在做的產品,目前只接受預定,而且有錢還買不到,需要等兩年才能交貨,可見這款喇叭有多難製作。

關於喇叭的設計,Alon認為最重要關鍵,是追求機械工程的極致,而其目的就是要達到「均衡」,這種「balance design」的觀念,要綜合所有的設計元素,而不是針對某一項元件的特性來設計。Alon舉例說明,許多喇叭廠家喜歡使用鋁帶高音,頻寬表現非常的好,水平擴散性也非常好,但是實際上聽起來並不自然,那是因為鋁帶高音與中音單體的中頻段難以銜接,這兩種單體的工作原理不同,擴散特性完全不一樣,所以耳朵隨時會感受到「不一樣」的聲音特性,這是兩者難以融合的主要原因。

音響不是拿來聽高音、中音或是注意低頻用的

Alon說他所追求的「Balance Design」,最終目的就是讓音樂聽起來自然、活生、真實。他說表現自然的喇叭,第一次聽起來會覺得好像很無聊,感覺沒什麼,但是Alon強調,如果你一下子就聽到「印象深刻」的喇叭,並不是什麼好事,這代表聲音不自然,所以馬上會感覺某些地方特別突出。他說音樂聽起來就是要很自然,音響並不是拿來聽高音或中音,還是注意低頻,那根本不是「音樂」。Alon說,在音樂會現場,聆聽者只會注意音樂本身,而不會計較頻率響應的問題,因為現場音樂本身就是自然的、均衡的,音響也必須是如此,而Magico的設計就是要追求平衡自然的音樂重播。

Magico十年有成,從Mini到最新的M Project限量紀念喇叭,堅持美國製造,盡可能掌握所有的生產程序,Alon個人則是全力投入喇叭的設計工程,用最新的技術與觀念,打造21世紀的嶄新喇叭,如果您已經玩膩了「老摳摳」的喇叭,Alon Wolf設計的Magico絕對是觀念新穎的大玩具,從自家設計的單體、分音器到超複雜、超重量的喇叭箱體,Magico每一處都有學問。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傑富
電話:(02) 2748-6518
網址:www.jeffaudi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