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技術全面提升: IsoTek V5 Gemini,Polaris電源淨化排插

來自英國的IsoTek自今已經成立超過20年,專心致力於High End音響電源產品的設計生產,其卓越的表現已經成為此類產品的金字招牌,近來該公司在電源淨化技術上有了重大突破,最新一代V5系列於是誕生,馬上成為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產品。Gemini、Polaris及Corvus為V5系列中的最新成員,三者均為使用最新技術的電源淨化排插,主要差別在於輸出插座數的不同,Gemini體積最小,配有2個輸出、Polaris有6個輸出,而Crovus最大,具有9個輸出,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其內部線路設計是一樣的,三者的總輸出瓦數均為1,150W(115V),最大電流為10A HRC,若是遇到吃電量較兇的後級,可能要注意不要將器材全部插在同一個插座上。

我們本次評測的是Gemini與Polaris兩個產品,其實從理論上來說,三者的表現會是一樣的,而特別安排評測兩樣是為了體驗一下IsoTek獨家的System Link技術,排插透過System Link連接除了可延伸插座數量之外,還可以維持接地系統的貫通運作,接地對於電源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IsoTek也考量了使用多個產品串聯在一起的需求,因此特地設計了專屬的System Link連接介面。

若是購買V5 Polaris及Corvus這兩款,出廠即配有IsoTek Initium發燒級電源線,可說是非常划算,其採用標準電源三股設計,高純度99.9999%無氧銅OFC為導體,PE為電介質,IsoTek特訂的發燒級電源公母頭。

IsoTek為銷往國際之品牌,電源線提供多種規格可選,可對應不同國家與器材。

隨排插附上的掛牆配件,能透過配件將V5 Polaris或是Gemini固定在牆壁上甚至是音響架上,可以更好整理,不一定只能擺放在地上。

電源輸入AC座設有獨立的開關,若是器材會有很長時間不使用,可以將其關上。

排插的另一頭就是IsoTek專有的System Link/Aux Out串連介面,多個IsoTek排插串連在一起使用時,可以維持星型接地系統,其採用Neutrik專業介面,注意電流不可超過10A。

因此要使用System Link,就必需另外購入一邊是電源母頭,一邊是Neutrik的電源線,代理商也一起借給我們了。

所有IsoTek的產品都在英國純手工組裝完成,照片中原廠技術人員正在組裝Polaris,可窺見其線路之精密。

新一代IsoTek V5電源淨化排插之技術特點包括:
● 中央電源濾波線路設計,消除共模噪訊(Common Mode, RFI)與差模噪訊(Differential Mode)
● 獨特的Delta濾波線路: 比業界標準高10倍的濾波技術,可提供超過20dB(1kHz ,reference 600Ohms)的濾波能力,在10kH更達到驚人的42dB。為什麼要特別提到10kHz,因為多數業界專家的研究都發現,大部份的RFI(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的主要干擾就從10kHz開始。
● 可消除35dB的RFI噪訊,9倍於之前的差模噪訊濾波
● 增加電流傳輸能力與降低阻抗,改善近60%的直接電流阻抗
● 每一個插座輸出都是獨立與隔離設計
● 全星型接地網路
● 高品質的PCB線路板,使用高於標準兩倍的銅導體並鍍上純銀
● IsoTek專有的KERP©(Kirchhoff’s Equal Resistance Path)技術,確保所有傳輸到插座的阻抗與電量是一樣的
● 高品質內部配線: 使用多芯2平方6N鍍銀OFC無氧銅,低阻抗與高電流負載,航鈦等級的FEP(Fluorinated Ethylene Propylene)為電介質,具有極低的介電阻抗
● 突波保護線路: 高達45,000A (之前產品的兩倍)

共模噪訊(Common Mode, RFI)與差模噪訊(Differential Mode)可說是電源污染的兩大源頭。

電器干擾永遠存在 (Ted Chen)
Isotek是一家專門設計生產音響電源處理的英國品牌,包含電源線以及各式不同的電源排插或處理器,他們由理論、實測發現問題,再藉著研發技術與材料應用解決問題,並且透過科學量測和實際聆聽從道理上與實務上應證產品效果。音響器材是科學產品,符合基礎科學要求是研發的基礎,但最終是用來滿足人類感官需求,兩者同等重要,而Isotek便是以這樣的方式給予用家足夠優異的產品。正確的電源類產品設計能供給器材良好的電源,一般環境中電源並不只是電源,他同時也帶著訊號,而此時的訊號肯定是我們所不想要的雜訊,這個雜訊可能是透過同一個電力迴路所產生的,例如家中其他電器運行時會產生雜訊,而雜訊就透過電力迴路傳導到其他電器當中,也包含了你的音響器材,因此很多發燒友會讓音響供電迴路獨立於家中其他電器使用的電力迴路,為得就是避免這個情況,但還有一個狀況還是無法避免,那便是音響器材本身也會產生噪訊並回流到電力迴路中,除非你僅使用一部音響器材,那麼他就只能自己影響自己。

無線電波越來越多
除了電力迴路內的有線干擾外,還有一個情形是來自於環境中的無線干擾,首先電源線、訊號線、喇叭線等本身就是如同天線一樣會吸收無線電波,這些無線電波會藉此進入到音響器材當中,對於音樂訊號而言這些都是雜訊。各位數數家中有多少電器具備WiFi功能,打開手機搜索WiFi訊號是否連鄰居家的訊號都收得到,輕易就高達數十個無線電波訊號,它們無時無刻在環境當中存在著,而且這些產品還正在努力朝向容易被接收與增強訊號強度邁進中,因此無線電波的干擾狀況在未來只會比過去更多更強,且無孔不入。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到這兩項干擾是無法100%消除的,僅能盡力將干擾程度減少,而Isotek的產品大多數就是以解決此兩個影響為出發點,透過電源處理將影響降低,但也因為無法做到100%,所以會有不同等級的產品分別,也會有許多不同品牌的產品在市場上。

聲音與安全同步提高
Isotek V5 Polaris排插在規格上說明了可以減少35dB的RFI,也就是無線電波干擾。而且6個輸出插座各自有獨立的濾波器,避免同一電力迴路中的器材雜訊交叉影響,無論是否是獨立音響電力迴路,都有效果。並且這個排插能提供45,000A的突波保護能力,對於保護心愛的器材免於意外產生故障是非常重要的,以上重要規格是每一個型號產品都會有數字上的區別,用家可根據自己的要求與預算去洽詢代理商或經銷商,找尋自己合適的產品。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如何接地。Isotek本身的產品都採用星型接地,讓每個插座都接到同一個點共地,保持同樣的電位差,這個很多廠商都有提到,但有一個重點只有Isotek提到,那就是將整套器材連接保持在「一個」壁插上,這樣才能夠讓器材間的電位差相同,假使連接在不同壁插上,哪怕都用上Isotek的產品也不一定能得到相同電位差。因此他們設計出了重要的System Link,藉由這個設計讓一個壁插能夠不斷延伸連接多個Isotek器材,並不僅限於排插,而他們都能從同一個壁插得到電源保證同一個電位差基準。另外在Isotek的排插內部,假設使用了System Link延伸第二個排插,那麼這個電力供應並不會經過第一個排插內的任何部件,而是經過第一個排插內的獨立線路直接給第二個排插供電。

更清晰的音像和更深邃的層次
聆聽《Touch Yello (Deluxe Edition)》,從音樂背景的漆黑程度就能發覺Isotek V5 Polaris對於寧靜度上擁有顯著的提升能力,在原來已經控制很好的底噪感上有著更好的表現,在音樂上有著更為深邃的音像定位,演奏時顯得浮凸多層次,在越複雜與越動態的音樂片段中就更為清楚。在我同時將訊源與擴大機都接在Isotek V5 Polaris排插上時,我並不感覺到動態會有壓縮感,更清晰的聲音反而也更拉開音場開闊度和提供更乾淨的低頻輪廓。在人聲演唱時也有著相當綿密的聽感,且在聲音的分離度和音像獨立性上十分清楚。

開闊透明的好音質
聆聽參考俗稱黑教堂的真正發燒名片《Cantate Domino》,同樣比較有無使用Isotek V5 Polaris的差異,在使用時聲音開闊度是較為明顯的提升以而且多了一份教堂聲音高度的展現,尤其是在人聲的合音上特別深刻,聲音的通透感非常強烈,層次更是井然有序,乾淨的聲音使得整體特別空靈神聖。管風琴低頻清楚且純粹地席地而來,在音質上是相當好的,也難怪這張專輯常被發燒友譽為神作,從錄音場地、方式和製作都是極為優異,考驗器材與播放環境也具有決定性的判斷,只要能夠播得好那便是最高的享受。

栩栩如生的自然音線 (Wacko Wang)
本次試聽時先將DAC與擴大機的電源接上一般插座聽一輪,再將兩者的電源換接到IsoTek V5 Polaris上使用比較。首先聆聽由Sarah Jarosz演唱的 ” Ring Them Bells ” 歌曲,發覺聲音表現上來說,質地偏暖,聽的感覺較為濃郁,聲音很厚實、飽滿。歌曲伴奏的不論是撥弦或是琴弦聲,都能感到相當的充足,十分有份量,特別是撥弦時,都能聽到琴弦來回顫動的感覺,給人一種清脆又富含彈性的體驗,且絃聲的震動相當別緻,整體表現出了既真實又動態的豐富度。人聲的部分則聽出非常滑順,隨著力度的上升,Sarah Jarosz的聲音就如同花朵盛開一般,蓓蕾初開、枝枒綻放、草葉齊生,一種自然而然的鋪陳,由細增深的聲音表現。

劃破黑夜的極美高音
接著聆聽Freya Ridings的 ” Lost Without You ” 歌曲,IsoTek V5 Polaris還給音樂一個最原始、最清澈、最乾淨的聲音表現。首先是在高音氣音的演唱段落,聲線周遭的空氣感很夠,將人聲所欲表現出的空靈感完美重現。我猜想在錄製本曲時有較偏重人聲,聆聽時能感受到人聲聲音比重偏重、高度偏高,中低音段的鋼琴聲則沉穩一些,定位較於眼前偏下,兩者相互分離卻又在眼前完美配合協奏的聆聽體驗其實相當舒適。

這邊也能聽到較為低沉的鋼琴聲在底部蔓延時,琴聲表現得相當扎實,按壓感很沉很足,聽著是種有份量的感覺,琴聲邊緣的尾韻同樣表現著飽滿,在人聲帶點空靈感的演唱方式之下,其尾韻充分地將歌曲對於情緒渲染產生了不錯的幫助。琴聲也並非一昧地偏低,曲目中不時穿插響起高音的琴聲,其晶瑩透亮的琴聲表現就像黑幕中劃過的流星,又像夜晚裡那滴落的露珠,於一片偏向中低音頻的聲樂中更顯耀眼奪目。而前面說到聲音猶如分成了上下兩個部分,但當人聲開始出力發聲、聲音開始向外溢出時,儘管聲音開始擴張,但也沒搶去了鋼琴的鋒頭,琴聲反而將聲音層層送出、綿綿流動,兩者合作無間將音樂的好聲音帶到面前,表現的就像是浪潮般,在眼前層層襲來、翻騰退潮,如此反覆循環。

簡單純粹卻是最好
聽Rhiannon Giddens帶來的 ” She’s Got You ” 曲目,在這次整個試聽下來的感受上,都能有感的發現聲音相當乾淨,在聲音的延伸、變化上都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不論是中低頻段的聲音,抑或是高音的聲線,之間的輪轉都相當流暢地在眼前呈現,於本首曲目中亦然。先說背景伴奏的搖鈴聲,輕柔又帶點清脆,雖然淡雅不具重量,但也不會輕易的被忽略。銅管聲的表現跟人聲一樣乾淨清澈,且高音演奏的聲音相當透亮,高昂又不會感到單薄,分量感十足也讓穿透力相當充足。隨著銅管聲越奏越高時,Rhiannon Giddens的聲音亦步亦趨地緊跟而上,讓整首歌曲的音頻段攀升至頂,乾淨的聲音表現聽起來很令人滿足。鼓聲的存在則是一個適中的搭配表現,每次打擊時都能充分感受到聲音的踏實,但又不會覺得過分超過,而是剛剛好的中庸之道,此時與背景的鈴聲互相印襯,能讓人聲毫無顧忌的自由揮灑,特別是結尾處那一波高音的激昂段落,每個澄淨又保留細節的聲音,將整首歌曲推向一個高潮,使人舒適沉醉在乾淨電源帶來的純淨音樂聲之中。

IsoTek V5 Gemini規格
● 插座: 2個
● 輸入: 10A IEC C14
● 電壓: 100-240V / 50-60Hz
● 最大電流: 10A HRC
● 總瓦數: 2,300W (@230V) / 1,150W (@115V)
● 突波保護: 45,000A
● 尺寸: 80 x 50 x 270mm
● 重量: 0.7Kg
● 定價: NTD 20,000 (評測時)

IsoTek V5 Polaris規格
● 插座: 6個
● 輸入: 10A IEC C14
● 電壓: 100-240V / 50-60Hz
● 最大電流: 10A HRC
● 總瓦數: 2,300W (@230V) / 1,150W (@115V)
● 突波保護: 45,000A
● 尺寸: 80 x 50 x 510mm
● 重量: 1.0Kg
● 定價: NTD 34,000 (評測時)

總代理 傑富國際: https://www.jeffaudio.com.tw/
IsoTek Systems: http://www.isoteksystems.com/
更多IsoTek的報導請點此
本文專屬網址: https://tw.my-hiend.com/?p=55260

MY-HiEND參考器材資訊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