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系統提升的五個技巧

01. 檢查音響架的位置

正確放置音響架非常重要,音響系統中的共振能量經常被忽視。對於音響系統的改進,最佳的音響架擺放位置是在兩個喇叭之間,避免影響到喇叭的第一跟第二次反射音。

要了解共振能量,可以將水倒入一個矩形盒子中,水總是會流到那個盒子的角落,共振能量也是如此,它是由你的音響系統發出。

一個簡單的技巧來了解喇叭的反射點在哪裡,在你的喇叭頂部放一盞燈,最好能清楚的被看見,然後坐在你的最佳聆聽位置,請朋友將一面鏡子靠在你的側牆上,然後貼著側牆往喇叭反方向移動。

如果您能看到鏡子中反射的喇叭高音單體或燈,該位置就是反射音的點,這也是要避免架設音響架的位置。

02.  評估系統的每個部分

在音響系統改進方面,您應該評估系統的每個部分。是否所有環節的器材 (訊源、擴大機、電源處理、線材等) 都適合一起工作?正確地匹配您的音響系統非常重要,而不是僅僅購買各自狀況良好但不適合匹配在一起的的單品。

系統匹配以及零組件的阻抗與適用性也至關重要;例如,低功率真空管擴大機較難驅動低阻抗喇叭。因此,確認您喇叭的阻抗匹配到擴大機功率在 8、4 和 2 歐姆的輸出情況,以確保您的擴大機非常適合您的喇叭。

這適用於音響系統中的每個部分,因為它們中的任何一個都可能具有不同的性能,具體取決於環境和使用上的其他設備。每個人都想要完美的聲音表現,但音響系統的構建必須考慮個人需求。完美的音響系統是基於情感和個人喜好的,這些喜好因人而異。因此,重要的是要保持一切平衡。如果您在組裝音響系統時需要幫助,最好諮詢區域經銷商或總代理。

03.  使用正確的音樂檔案格式

使用正確的音樂檔案格式對於良好的音質也非常重要。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音樂檔案格式,不同的壓縮與紀錄方式都不盡相同。取樣頻率及位元深度將會影響解析力、頻率範圍以及動態對比。

對於理想的數位回放,您可收聽較高採樣率的檔案(有時視不同系統而定)。例如,CD可以記錄最高至22.05 kHz 的頻率,這是 44.1 kHz 取樣率的(奈奎斯特頻率)。所以未壓縮的檔案格式,例如: WAV、Flac 或 AIF 音樂檔案格式,都能提供此分辨率。MP3、ACC 和 OGG 是非常實用且廣泛的檔案格式,但由於它們都是被壓縮的格式,不適合高品質表現的數位播放。

一般來說,用線材連接系統都比使用 Wi-Fi 作為傳輸系統更好。乙太網線材的品質會進一步影響音樂或電影的聲音。當電子信號必須透過更遠的距離傳輸到您的音響系統時,其質量受到的影響就越大。這類似於圖像壓縮:您保存或轉發圖像的次數越多,其質量隨著轉發次數的增加,也將下降得越多。

許多黑膠愛好者認為,與數位相比,類比也提供良好的聆聽體驗。但這裡也需要考量到發行的質量,及是否是由母帶重新發行? 

04.  消除不良振動  

根據經驗,我們可以說降低音響或視聽系統音質表現的常見問題之一就是不良的振動。放置音響設備的家具會傳遞隆隆聲和不必要的共振能量。因此,確認您音響架是用甚麼材料製成的非常重要。由於所用材料的共振頻率,玻璃、鋁合金或鋼管的聲音通常比較明亮。影響您音響設備的微小振動會累積起來,並對您的聆聽體驗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考量系統設置以及尋找合適的 HiFi 音響架是非常重要的。其他設備和組件(如轉盤)可以放置在音響用的特殊隔離平台上。您也可以在市場上找到許多不同的聲學處理方法來消除混響。如果您正在尋找完美的 HiFi音響架,您應該查看 BLUE HORIZON。 要了解更多信息,我們建議您閱讀有關專業音響系統的手冊 (INFO BROCHURE)。

05.  使用電源調節

將所有器材插入由壁式插座供電的廉價塑料電源延長線,會產生噪訊。在改進您的音響系統時,消除其他電子設備產生的噪訊十分重要。最好將所有器材插入帶有電源保護功能的電源處理器,並單獨處理每個輸出插座。這將阻止連接設備引入的差模電源噪聲之交叉污染。 查看我們的產品線(PRODUCT LINES),我們的電源處理器能有效對抗此類噪訊並提升您的聆聽體驗。 一個好的乙太網交換機可以進一步降低乙太網插孔的噪訊。即使有良好的電源保護,一個組件的電源也會干擾另一個組件的信號路徑。但可以通過在設備之間留出更多空間來避免這種情況,從而進一步減少不必要的噪訊和嗡嗡聲。 要了解有關改進音響設備的更多信息,請查看我們對不同類型噪音的簡單說明 (DIFFERENT TYPES OF N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