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 新品發表會 Network Bridge串流不受限

dCS發表Network Bridge串流播放機

全文節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文‧戴天楷 圖‧戴天楷

Data Conversion System Ltd(dCS)是Hi End音響界的數位訊源專家,今年他們推出了因應數位串流播放的新產品Network Bridge,要讓Hi End音響用家在應用數位串流播放時,也能享受到dCS提供的高品質聲音。為此,dCS的銷售經理(Sales Director)Raveen Bawa特地來台,由代理商傑富召開產品發表會,邀請音響媒體前往一睹新產品的風采。

Raveen Bowa負責dCS全球的銷售業務,最近為了這新產品,也是馬不停蹄地到處跑。事實上,更準確地說,這次dCS其實一共發表了兩樣產品,除了Network Bridge之外,還有一款讓Vivaldi系列更完整化的Vivaldi Upsampler,新款的Upsampler具有網路串流連接功能,因此,一旦將之加入Vivaldi系統,便能讓Vivaldi系統具備串流播放的能力。不過,Vivaldi Upsampler到底是為Vivaldi系列,設計、做工都求取Vivaldi設計的一致性,價位上也昂貴的多,算是專為Vivaldi用家量身打造的配備。Raveen表示,Network Bridge才是真正dCS要提獻給Hi End音響用家的大禮,因為在串流播放的設計上,Network Bridge和Vivaldi Upsampler一樣,但是機箱比較小,比較簡單;不過,Network Bridge卻還擁有一項大哥沒有的本事,就是可以無線播放,支援Airplay。

站在左邊這位正是dCS的銷售經理(Sales Director)Raveen Bawa,傑富的工作人員正在向大家介紹Bawa先生。

由於當前網路串流和數位播放已漸成主流,在Rossini上,dCS為之加上了網路串流功能,但對於較早推出的Vivaldi和Debussy上,則缺少網路串流播放能力,dCS本身又沒有串流播放器產品,這讓較早購入dCS器材的用家,必須另購他牌的播放器才能進行網路串流。因此,才有這兩台新機的誕生。Network Bridge的核心是一個由自家工程師撰寫的FPGA晶片,完整的Roon軟體已經內建其中。這個由當年Sooloos的工程師所開發的軟體,是個性能卓越的音樂資料庫軟體,一旦完成設定,可協助您整合網域內各儲存設備中的音樂資料,可以輕鬆搜尋並播放音樂檔案;而且,過去一般的播放軟體除了曲目以外,沒有其他資料,但Roon可以為您呈現更豐富的音樂資料,他們整理了藝人專屬的介紹頁面,就像您唱片內頁的文字介紹一樣。此外,Tidal與Spotify也都內建了,讓這兩個服務商的用戶都能在高級音響上聆聽多樣的線上音樂。

 

這就是今次發表會的主角Network Bridge,全鋁合金箱體,金屬加工維持dCS一貫的高品質。

除了網路串流,Network Bridge有一個USB2.0 A-type的端子,可連接外部的隨身硬碟,且採非同步接收。而且,正如前文提到的,Network Bridge還能無線接收,接受來自iPhone和iPad的Airplay傳輸訊號。可是,講到這裡,Raveen表示,目前Wi-fi部分還有測試工作尚待完成,因此現階段原廠出貨時,Network Bridge的Wi-fi功能還暫不能用,要等到明年,原廠會針對韌體進行更新,到時候用戶就可以使用Wi-fi功能了。

Network Bridge上面沒有任何按鍵,也沒有顯示幕,要怎麼操作?靠的就是App。Raveen拿出手機,點選dCS的App,就進入選單列,用家透過App切換音樂來源,是有線網路UPnP,還是USB,或是Spotify、Tidal,都在App上。用家如果要調整音量,也不必忙著找擴大機遙控器,直接在手機App上調音量就好。不過,Raveen表示,目前dCS的器材只支援iOS,至於支援Android平台方面,原廠還在研究。

背後的連結端子,左邊兩組就是AES/EBU的數位輸出,發表會當天是以兩條數位線連接Vivaldi DAC,這樣的接法,是能讓Network Bridge徹底發揮本事的方式。圖中端子最右側可見一USB輸入,Network Bridge可以直接連外接硬碟,如照片所示。

 

使用Network Bridge需要用dCS所提供的App,目前僅有iOS版本,也就是說,僅適用於iPhone用家。

 

Network Bridge的核心是一個由自家工程師撰寫的FPGA晶片,完整的Roon軟體已經內建其中,該軟體擁有強大的音樂資料庫整合能力。

「我們規劃Network Bridge這個產品的應用是很彈性的,無論你的系統是什麼,是使用舊的dCS系統,或者使用其他廠牌的DAC,都可以搭配Network Bridge使用,而且立刻會感受到便利性與聲音的好處。」但是,問題來了,並不是每台DAC都能接收高解析音樂檔,一些出品較早的器材,DAC的解碼規格沒那麼高,如果把高解析檔送過去,不接受怎麼辦?Network Bridge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能夠根據後端DAC的數位規格,將送入的高解析數位音樂先行降頻(down-sampling),好使後端的DAC「認得」這些資料。降頻會影響聲音嗎?Raveen斬釘截鐵地說:「不!」是否真是如此,現場沒得比,我們也無從得知,就等日後有機會評論試聽再說。若真是如此,怎麼辦到的?因為他們是dCS。

Raveen在展示配對無線傳輸AirPlay。

 

內建完整的Roon資料庫軟體,讓Network Bridge擁有強大的音樂資料庫整合功能,讓您聽音樂更輕鬆。

另一個值得強調的特點就是它的時鐘系統,Network Bridge具有dCS的一項專利技術,是為自動時鐘頻率鎖定技術(auto clocking architecture),這個技術同樣使用在Vivaldi和Rossini上,能夠因應不同取樣頻率的檔案進行自動切換,消除時基誤差(jitter)所帶來的影響,進而提升聲音品質。在電源供應方面,dCS同樣下了功夫,讓雜訊降至最低。在數位輸入的部分,也加上了隔離,好使數位噪訊不構成干擾。

在數位輸出方面,Network Bridge有兩組AES,同時使用兩組AES連接,是dCS器材的特色,這也能傳送最高解析的音樂檔案(384kHz, DSD64 & DSD128 );倘若只採單線傳輸,最高就只能到192KHz和DSD64。雖然上面也有RCA的S/PDIF輸出和SDIF-2的BNC輸出,但它們最高只到24bit/192KHz,後者用於搭配獨立時鐘使用,但最高僅到24bit/96kHz以及DSD64,因此Raveen也建議用家,要讓Network Bridge完全發揮,最好還是搭配dCS的DAC使用雙AES輸出。

這是最新版的Upsampler,同樣內建了網路串流功能。

 

這樣一家生產Hi End訊源,而且技術走在業內前沿的dCS,公司的規模有多大呢?Raveen告訴我們,dCS全公司不過20個人,其中有8人是負責研發,包括軟體和硬體,研發人員比例甚高。一方面因為公司規模,一方面也為了求取更專業的製作,他們將機箱製作、線路板印刷與SMD等工作交給協力廠商,但最後的裝配則都在dCS,這樣,才能確保每一台機器都能符合他們的要求。

如果您對dCS Network Bridge有興趣,不妨在12月15~18日,前往台北福華飯店的台北國際音響大展,傑富將在502現場示演這台頂級網路串流播放器,切莫錯過。

全套Vivaldi系統

 

 

這是dCS的核心電路板,下面那張大的是主線路板,又上方疊起的是他們當家的Ring DAC線路。

 

將兩塊線路板分開,左邊是主線路板,右邊就是Ring DAC。

 

這張是Magico喇叭的腳墊,腳墊要安裝、調整高度,還需特殊的工具。上頭看起來像手榴彈的環形插銷,是用來固定腳墊高度的,拔下後便可調整高度。總共六只腳墊,供一對喇叭使用。

廠商資訊

傑富國際
電話:02-2748-6518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塔悠路331號
網站:www.jeffaudio.com.tw